English   |   西电首页
栏目列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西电受邀参加全国“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2-10-14 10:30 点击量:

(通讯员 刘会涛)10月7日,“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山东海阳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武汉大学发起组织,旨在进一步凝聚遥感学科建设共识,加快推进和完善遥感学科人才培养体系。西电受邀参加学科建设研讨会,前沿交叉研究院副院长邢孟道教授等人赴山东海阳参加线下研讨会,因疫情防控要求和线下参会人数控制等原因,电子工程学院遥感系主任全英汇教授、发展规划部和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线上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院士、周成虎院士、龚健雅院士、王家耀院士、张祖勋院士、潘德炉院士、何友院士、郭仁忠院士、王桥院士等9名院士以及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会上龚建雅院士做《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申报历程与建设设想》主题报告,龚院士回顾了中国的遥感技术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对“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申报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并就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内涵、二级学科研究方向设置的初步设想、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学科交叉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他表示,遥感科学与技术是一门全球性的战略性新兴交叉学科,希望专家们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出发,深入研讨,广泛调研,为加快遥感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继续努力。

 

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代围绕“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学科评估问题、二级学科研究方向设置、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出口、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研讨。最后,李德仁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遥感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必须放到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局中考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提出“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要求,推动遥感科学技术发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深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据悉,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了新版学科专业目录,遥感科学与技术成为新的一级学科,隶属交叉学科门类。遥感学科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与测绘技术融合发展逐渐形成的一门涉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测绘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光学工程以及物理学等多个学科深度融合的新兴交叉学科。我校遥感学科已经形成了以雷达遥感为特色,多种遥感手段并行,并在雷达遥感成像技术、遥感图像智能处理、遥感图像/视频编码/传输以及芯片设计等领域形成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优势。

 


前沿院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