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西电首页
先进光学成像前沿交叉研究中心
先进光学成像前沿交叉研究中心
当前位置: 主页 > 研究中心 > 院级研究中心 > 先进光学成像前沿交叉研究中心
      光学成像技术作为光学和光学工程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不仅在自身学科领域中占据着重要角色,而且对其他学科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是人类探索宏观和微观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新的光学成像方法和技术不断发展,突破了传统学的一些限制和瓶颈,拓宽了成像范围,使得光场多维物理信息的获取成为了可能。发展出了如广域高分辨率成像、光场成像、非线性光学成像、关联成像、新体制计算成像等一系列先进光学成像方法,为解决空间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开辟了新的途径。
      先进光学成像前沿交叉研究中心(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Center on Advanced Optics and Perception)是为了克服传统光电成像的固有问题而产生的,由于受到光学系统衍射极限、光学加工工艺、光在浑浊介质中传播时散射情况的影响等,尤其是受到传统光电成像理论的限制,对于全视场高分辨率成像、穿透云雾、突破极远弱小目标极限探测等难以成像的问题存在缺陷。此外,随着集成电路的飞速发展,光电成像装备中更小(体积更小)、更轻(重量更轻)、更低(功耗更低)成为了基本要求。而发展光学成像的“摩尔定律”,全局性优化光学成像系统,以实现光学成像系统的SWaP,(Size, Weight and Power or Price)成像,就成为先进光学成像交叉研究中心预突破的首要难题。

中心主任:

邵晓鹏

一级学科:光学工程

研究方向:
1.多物理量成像探测与感知技术
   偏振成像技术;光谱成像技术;多物理量成像探测器研究…
2.深空探测技术
   低精度镜面的高精度计算成像技术;空间碎片探测研究;在轨制造大型空间光学望远镜…
3.计算光学成像设计技术
   新体制光学成像全局性设计理论及方法;光场恢复…
4.生物光子学,显微成像交叉技术
    激光扫描共焦显微技术;显微测量技术;相干层析成像技术…
5.超大视场亿兆级像素成像技术
   广域高分辨率成像技术;生物仿复眼成像技术…

中心联系人:朱老师、刘老师

邮箱:feiliu@xidian.edu.cn

前沿院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