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西电首页
院长寄语
院长寄语
当前位置: 主页 > 研究院概况 > 院长寄语

为加强学科交叉融合,繁荣交叉学科发展,学校于2018年成立前沿交叉研究院,作为学校“有组织科研”创新人才特区,现为独立二级实体单位。始终坚持四个面向,以“不断开辟新领域”为指导思想,按照“问题导向”的基本思路,采用“核心+外围”的虚实结合组织结构,积极探索发展路径,创新体制机制。依托电子信息学科群优势,发展前沿、交叉学科方向,促进不同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交叉学科向纵深发展。把西电红色基因与前沿开放基因相结合,为交叉学科发展创造良好生态。

前沿交叉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

近年来学科交叉的趋势明显,研究前景广阔。从事相关研究,需要创新精神与艰苦奋斗的品质。我们希望学者们能够瞄准一个点、争取一个项目、解决一个问题、带出一个队伍、发展一个方向、繁荣或拓展一个学科,发展前沿交叉研究。学科能发展的核心是要不断通过学科交叉,开辟方向、繁荣学科。有的潜力方向将有可能发展成为新的交叉学科,科学能传承的核心是要培养出下一代能不断开辟方向的传承人,否则随着学科带头人更替,学科可能会老化、衰退。科研的九个台阶包括:“会解问题—会找问题—会干项目—会找项目—会带人—会找方向—会建平台—会开领域—会建学科”,青年教师只要能够一步一步走好,大家的科研生涯不论在哪个方面,终将会有所收获。

 

欢迎海内外优秀学者加入西电前沿交叉研究院!

同时,特别欢迎已经或愿意成为团队负责人和新学科新方向带头人的学者,也非常欢迎海内外西电校友回归母校工作!

 

 

前沿院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