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西电首页
栏目列表

国内外科技动态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内外科技动态 >

EcoMat:二维卤化铅钙钛矿单晶生长及器件的研究进展

日期:2020-08-21 11:40 点击量:

近年来,有机-无机钙钛矿材料具有优异的双极电荷传输,弱光敏感性等性能,结合其低温溶液加工和成本低廉可控等优点,使其在材料制备和器件应用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多晶薄膜存在稳定性问题(容易被氧气和水分侵蚀而分解,有机成分不能承受高温发生相变等)。因此,寻找具有良好的空气和湿度稳定性的单晶制备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二维钙钛矿具有的层状结构(有机层与无机层交错),使其更加稳定并具有各向异性电输运特性。同时,二维有机-无机卤化铅钙钛矿单晶由于其具有较长的载流子寿命、较低的缺陷密度和较高的光致发光量子产率等显著的特性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一系列基于二维钙钛矿单晶的材料体系已经被合成并应用于各种器件应用中, 对现有的二维有机无机钙钛矿单晶材料的研究成果进行整合和总结是必要的。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常晶晶团队及陕西师范大学刘生忠团队对有机-无机卤化铅二维钙钛矿单晶的制备、生长原理及其在器件中的应用进行了综述。着重介绍了制备单晶时的调控手段及生长时的基本参数及原理(稳态成核速率和晶体生长速率),并对其在忆阻器件、光电探测器、场效应管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总结。最后,对材料的未来研究需求及潜在应用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相关论文以“Recent Progress ofTwo-dimensional Lead Halide Perovskite Single Crystals: CrystalGrowth, Physical Properties and Device Applications”为题,于近期发表在EcoMat (DOI:10.1002/eom2.12036)上。

 

原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005429

前沿院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