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西电首页
栏目列表
研究成果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化学领域顶级期刊Chemical Reviews报道西电研究工作

日期:2020-04-17 10:32 点击量:

     近期,美国化学学会旗下顶级期刊Chemical Reviews(影响因子54.3)报道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讯单位)吴巍炜副教授和Hossam Haick教授研究团队在化学传感器领域系统性综述文章“Disease Detection with Molecular Biomarkers: From Chemistry of Body Fluids to Nature-Inspired Chemical Sensors”。该研究工作由我校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前沿交叉研究院,以色列理工学院,西北工业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
      化学传感器自问世以来一直受到科学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在环境监测、疾病诊断、健康监测、公共安全、机器人、农业生产和食品工程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尤其在人类的疾病诊断和健康监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实现传感器的高灵敏度、高选择性、快响应/回复时间、长效稳定性是该领域目前关键科学问题。仿生学和工程学的结合对于化学传感器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如何通过借鉴自然界中化学物质和生物传感受体的相互作用规律、生物感觉器官的结构、生物感觉器官的工作方式对于进一步发展化学传感器是一种很好的灵感来源。
      针对现状与未来发展,该综述文章从如下几个方面论述了化学传感器、仿生学和及其在健康领域的应用:1)论述了人体内疾病相关的化学/生物靶标物;2)论述了如何借鉴生物体内的传感受体来提高化学传感性能;3)论述了如何通过仿生结构提高传感器性能;4)如何通过模拟生物感觉器官的工作方式,实现人工智能化学传感器并用于健康领域。
      作者深刻思考了仿生化学传感器走向实际应用所面临的挑战,包括如何进一步提升灵敏度、选择性、数据融合处理等系列问题。同时,作者指明了未来,如何克服上述困境可能行之有效的努力方向。
 
相关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hemrev.9b00437
上一篇:没有了

前沿院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