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西电首页
栏目列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地球科学与智能遥感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选派博士研究生公告

日期:2022-07-27 14:49 点击量:

       前沿交叉研究院积极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 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已获批立项资助。项目名称为“地球科学与智能遥感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项目负责人为前沿院副院长邢孟道教授,外方合作单位为德国法兰克福高等研究院、意大利那不勒斯帕斯诺普大学。

       该项目旨在基于前沿院在遥感科学与技术和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的特色与优势,选拔我校优秀硕士毕业生、博士在读生,通过强强联合,结合德国法兰克福高等研究院相关团队在地球科学、人工智能、物理学、数学领域的长期积累,以及意大利那不勒斯帕斯诺普大学在测绘科学与技术、生态环境保护和地下水环境等领域的长期积累,培养人工智能、地球科学与遥感、碳中和、水循环和生态保护等交叉领域的新型地球科学与智能遥感领域拔尖创新人才。

      

一、项目基本情况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项目服务国家战略、聚焦高精尖缺、创新培养模式,重点支持中外双方“强校合作”和优势学科领域“强项合作”。项目实行“先立项,后选派”管理模式,获批项目执行期为3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项目人员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导向,发挥我校电子信息领域学科优势,瞄准“卡脖子”领域积极申报,连续获得多个项目立项资助,该项目是我校获批的第6个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本次获批项目选派规模为3年执行期内共计博士研究生6人。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安排,2022年人员网上申请及受理时间分为两个批次,第一批为3月1-10日,第二批为9月1-10日。欢迎有意向学生积极报名。

 

二、合作方简介

前沿交叉研究院同德国法兰克福高等研究院、意大利那不勒斯帕斯诺普大学在地球科学与智能遥感研究领域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已联合组建中德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先进遥感技术研究院等多个校级相关研究中心,并在人员互访、引才引智、平台搭建、人才培养等取得成效,合作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并签署多项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协议。

(一)法兰克福高等研究院简介

法兰克福高等研究院(FIAS)是一所位于德国法兰克福的研究机构,是由法兰克福大学(亦称"歌德大学")与捐助者共同兴建的研究机构,成立于2003年。主要开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与化学、计算机科学、神经科学与物理学领域的跨学科研究工作。

法兰克福高等研究院 https://fias.institute/en/

法兰克福大学https://www.goethe-university-frankfurt.de/en

(二)意大利那不勒斯帕斯诺普大学简介

意大利那不勒斯帕斯诺普大学创建于1920年。该校优势学科领域为电磁学、电信、雷达系统和遥感等,享有重要国际地位。该校与意大利航天局、德国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西电等多家单位和大学保持合作。

那不勒斯帕斯诺普大学 https://en.uniparthenope.it/

 

三、申报条件

(一)基本条件

1. 符合《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规定的申请人基本条件。

2. 具有中国国籍,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政治素质优秀,身心健康,无违法违纪记录。

3. 获得留学单位出具的正式邀请信或录取通知书。

4. 满足创新项目外语条件要求。

5. 专业大类为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具备完成学术工作计划所需的语言技能和科研能力。

(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赴德国法兰克福高等研究院)

1.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注册的优秀在读硕士研究生(包括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职工作人员。在读硕士研究生应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应届本科毕业生应达到校内免试直升研究生水平;在职人员应具有学士及以上学位,在相应工作岗位取得较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年龄不超过35岁(198611日以后出生)。

注:留学期限一般为36–48个月,具体以留学目的国及院校学制或外方出具的录取通知书或邀请信为准。德国法兰克福大学(亦称歌德大学)授予学位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制默认为3.5年,项目完成后将获歌德大学学位。

(三)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赴意大利那不勒斯帕斯诺普大学)

1.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注册的全日制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年龄不超过35岁(198611日以后出生)。博士一年级或二年级优先。

注:在顺利完成西电第一学年的学习后,可以在对方院校学习不超过24个月。

(四)暂不受理以下人员的申请

1. 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

2. 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

3. 已申报其他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或未通过当年专家评审。

 

四、申报时间节点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安排,该项目每年分为3月和9月两个申报批次,目前批次为2022年9月批次,时间节点安排如下:

1. 2022年7-8月,联系外方导师确认接受意向,并向相关项目负责学院提交报名材料;

2. 2022年9月1日前,各学院开展人员选拔,确定各项目候选人并公示;

3. 2022年9月1-5日,公示的候选人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候选人按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并按时提交;

4. 2022年9月20日前,国际合作处对候选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后在线提交至国家留学基金委,并向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具单位公函、推荐人员名单等纸质材料;

5. 2022年9月20日-10月,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对各单位推荐候选人进行材料审核,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

6. 2022年10月底前,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录取名单,留学人员可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查询录取结果,下载打印录取文件;

7. 2022年11月起,被录取人员办理签证、预订机票等派出手续。

 

五、其他参考信息

其他未尽事宜,请参考国家留学基金委关于“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的介绍。

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https://www.csc.edu.cn/chuguo/s/2103

项目综合专栏 https://www.csc.edu.cn/chuguo/s/1850

项目实施办法 https://www.csc.edu.cn/article/2092

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https://www.csc.edu.cn/article/2306

创新项目外语合格条件https://www.csc.edu.cn/article/2100

 

六、联系方式

电话:029-88202705

邮箱:aair@xidian.edu.cn

前沿交叉研究院网站:https://aai.xidian.edu.cn

联 系 人:崔老师、朱老师

联系地址:西安市科技路9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技路高层前沿交叉研究院1-231办公室


前沿院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