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西电首页
栏目列表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术讲座 >

阿秒精密光谱专题系列——从冷原子到超冷等离子体

日期:2019-07-13 19:21 点击量:

讲座名称 阿秒精密光谱专题系列——从冷原子到超冷等离子体
讲座时间 2019-07-16 15:00:00
讲座地点 西电北校区西大楼III区四楼青年沙龙室
讲座人 杨杰 研究员
讲座人介绍
杨杰,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11年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原子分子激光光谱与质谱、超冷等离子体动力学。2001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获光电子专业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获原子分子物理专业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华盛顿州立大学、肯塔基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10年获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支持,在近物所开展原子分子相关谱学和动力学的实验研究,现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等项目。
讲座内容
过去30年间,激光冷却和囚禁原子的技术获得了极大的发展,进而推动了原子物理和相关学科的巨大进步。基于冷原子的超冷等离子体实验,可以产生实验室规模的和状态可控的强耦合等离子体,为天文、武器物理、能源物理涉及的强耦合体系的性质研究开辟了一条理论和实验研究的新途径。本报告将介绍激光冷却和囚禁原子的历史和基本原理、超冷等离子体的产生和性质研究现状等内容。


前沿院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